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山西省 · 吕梁市) NATIONAL PUBLIC RESOURCE TRADING PLATFORM(SHANXI · LVLIANG)

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吕梁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


公平  公正  公开 一网两平台	  四库两系统
交易平台 服务平台 监督平台

李正印深入临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 11:37:59 作者: 点击率:0 次 2020/11/17

本报讯 (记者 李雅萍) 11月13日,市委书记李正印带头深入包联县临县,向广大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他们关心的问题作了回答,要求临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吕梁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拼搏奋进,为书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报告会上,李正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作了宣讲。他首先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讲起。他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新发展阶段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深刻认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针对性;深刻认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信心。要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市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征程中奋勇争先。临县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勇攀高峰,增强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县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临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李正印指出,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临县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主阵地,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加积极有为地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要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发展质量和效益。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原则,清醒认识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强化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结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县域发展实际,突出把握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12方面部署要求。临县在脱贫攻坚交总账后,要聚焦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部署,科学把握“十四五”时期临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和环境、需求和可能、优势和劣势,抓机遇、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定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李正印指出,要牢牢把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工作着力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李正印指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临县县委要贯彻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创造性地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利用线上线下学习平台,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坚决交好脱贫攻坚总账,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精心编制好市、县“十四五”规划《建议》《纲要》和专项规划,拿出更多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切实增强《建议》《纲要》及专项规划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要及早谋划好明年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要聚焦“六新”突破,坚持“项目为王”,抓项目、谋项目、引项目、建项目,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李正印的宣讲深入浅出,紧贴实际,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从国内到国际,引发了广大临县干部群众的思想共鸣。宣讲结束时,许多干部群众意犹未尽,聚拢过来争相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为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委常委、秘书长乔晓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参加活动。

来源 吕梁市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