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山西省 · 吕梁市) NATIONAL PUBLIC RESOURCE TRADING PLATFORM(SHANXI · LVLIANG)

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吕梁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


公平  公正  公开 一网两平台	  四库两系统
交易平台 服务平台 监督平台

吕梁:电子交易系统服务市场主体促进公平交易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 10:02:44 作者: 点击率:0 次 2020/04/17

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于2015年10月,按照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立足服务,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竞争的公开公平公正。我们本着在运行中不断完善、在完善中服务市场主体的原则,积极推进电子交易系统的发展。电子交易系统始建于2016年秋,运行于2017年夏,于2018年秋得到国家相关机构的权威认证,同年年底实现与省发改委的对接。到目前已平稳有序安全运行3年时间,实现与国家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交易中心的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截止目前为止,已有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国有产权拍卖、国土(矿产)交易和政府采购四大类交易全部实现交易全程电子化。

 

政府采购实现全程电子化

 

根据《政府采购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按照政府采购的流程对系统进行研发。在中心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个月的研发,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基本完成。先是邀请市财政局采购办的监督代表对系统进行严格把关,后又邀请采购人代表、供货商代表和专家评委代表对系统进行2次模拟演练,查缺补漏。吕梁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系统于2019年4月1日正式运行。

 

政府采购全程电子化的实现改变一人全程负责一个项目为多人分段负责完成。实现交易全程电子化,带来诸多好处:一是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成本大幅降低。供应商无需实地购买纸质招标文件、无须制作纸质投标文件、无需实地提交纸质投标文件,涉及的招标文件购买费、投标文件印刷费、投标人员差旅费均可减免。二是专家评审质效显著提高。纸质招标文件大多厚重,人工手动翻阅耗时久、信息错看漏看风险大,电子化评标的信息搜索功能便于专家精准打分,加快评审速度、提升评审质量。三是监管部门风险防控力度加强。投标、评标环节纳入全流程痕迹化管理,在电子化平台下“有迹可循,有据可查,过程可追溯”,任何违规行为可进行实时管控。四是开评标工作人员可以从繁杂的表格和资料中解脱出来,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远程开标迈进全国第一方阵

 

 

为落实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强调的“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要坚持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原则,加快推进平台交易全覆盖,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创新交易监管体制,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精神。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营造吕梁良好的交易环境、实现“互联网+交易”的重大突破,保障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与择优,加强政府的监督、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社会效益,防范和遏制腐败滋生。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践行服务宗旨,在“企业不用跑,全让数据跑,开标不见面,网上全部办”上下足功夫。

 

“远程开标”依托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以往交易主体必须在有形市场集中参会的方式,实现了“线下不见面”和“线上面对面”,变“企业辛劳路上跑”为“企业轻松网上办”。项目参与者无需到达现场,便可在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交易系统上参与开标活动,完成网上开标、文件远程解密、数据实时查询等各项工作。通过在线互动交流功能,开标参与者在开标过程中遇到任何疑问都可在系统中进行提问,工作人员将在线答疑。开标情况实时公开,投标人可实时浏览所有投标人的名称、价格、等开标信息。

 

有别于到场交易,远程开标彻底摆脱了投标人必须抵达有形交易市场参与交易的束缚,实现了在任何物理地域参加开标的目的。对于投标企业而言,节约了投标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幅降低投标企业往返交易场所的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实实在在为投标人减负,无形中增加了潜在投标人的数量,加大竞争,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实现绿色招标。对于交易中心而言,大幅度减少开评标场地等软硬件设施的投入。

 

远程开标自9月1日正式上线,得到了吕梁市主要领导认可和支持。10月23日经吕梁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上报山西省审批服务管理局后,入选了国家发改委2019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全国共47家。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郝东平并于11月25-27日,在北京国家信息中心参加了观摩交流活动,对远程开标建设情况进行了系统讲解和演示,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全国各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单位的认可。 

          

智能归档系统实现全省领先

 

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在全程电子化交易系统中产生的电子文件种类较多、分布零散,不便于统一整理归档和调阅。一直存在着开评标音视频资料游离于交易项目电子档案之外;海量历史视频难以归档;新产生的视频量巨大,手动归集费时费力等问题。视频获取还需要人工从视频服务器筛选查找,且只能完成视频文件刻录,无法按项目管理,获取档案仍需要人工查找项目后再另行刻录等。造成归档工作量大,繁琐、枯燥,效率低、速度慢。

 

从国家政策和法律层面来讲,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试行)》的通知(发改办法规〔2019〕509号)(以下简称《标准》)中要求:应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档案管理制度,按照“一项一档”的要求,将交易服务过程中产生的电子文档、纸质资料以及音视频等按有关规定统一归档。《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87号--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87号文件”)中第三十九条规定:采购人或者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对开标、评标现场活动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录音录像应当清晰可辨,音像资料作为采购文件一并存档。从档案管理制度来讲,一项一档是必然要求。从事后监督方面来讲,要便于查找调阅。从数据的保管方面来讲,便于长期安全保存。

 

系统主要实现了归档任务管理、视频智能获取、智能打包、视频智能刻录打印、视频存储管理、档案检索管理、系统监控管理、系统配置管理、通知服务管理、智能光盘柜管理、产品兼容和扩充、异常处理等功能,开创性地以科技信息化的手段,让海量的开评标视频资料归档更高效、更智能,与电子档案系统实现有效对接,保证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档案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具体表现为:1、开评标视频档案以“一项一档”为要求,以光盘为存储介质;既满足了法规规定的业务要求,又满足了法律规定的存档期限要求。2、系统操作便捷,易上手,带给工作人员更好的“智能体验”。3、系统自动建立视频资料归集目录,不易遗漏,视频查找查看方便,利于管理。4、系统定时自动开始视频归档任务,全程无值守,减少人工工作,提升视频归档工作效率和准确性。5、高度集成音视频处理和存储、刻录等技术,大幅节省系统处理视频归档任务的时间。6、视频档案信息易检索易维护,有效提高视频档案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视频档案数据原始、完整、易读、防篡改。

 

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坚定“四个意识”牢树“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民服务解难题,积极推进电子交易系统不断完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