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山西省 · 吕梁市) NATIONAL PUBLIC RESOURCE TRADING PLATFORM(SHANXI · LVLIANG)

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吕梁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


公平  公正  公开 一网两平台	  四库两系统
交易平台 服务平台 监督平台

兴县:脱贫产业结硕果 产业分红笑开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 17:37:45 作者: 点击率:0 次 2020/12/14

农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2015年结对帮扶兴县康宁镇胡家庄村以来,千方百计壮大该村产业,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12月3日,胡家庄村召开2020年度产业分红大会,让贫困户实实在在的感受产业扶贫带来的红利。

 

 

 

在兴县康宁镇胡家庄镇会议室内,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与村民代表就2020年全村产业收益和分配方案进行了讨论,决定对村集体两大养殖场的收益进行集中分红。

 

 

 

兴县康宁镇胡家庄村第一书记 郭文彪:现在涉及到的分红就是两个产业,一个是牛场,一个是养猪场,养猪场拿出四万块钱进行分红,牛场拿出两万七千块钱进行分红,针对村里面户均就是五百块钱左右。

 

 

 

今年62岁的吴平儿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儿女外出打工。吴平儿还患有老年疾病,和老伴以种地维持生活。2016年,驻村扶贫队来到村里后,为老人安排了一份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八百块钱的收入,再加上村里每年的产业分红,老两口一年的收入能达到一万多元。

 

 

 

 

 

 

贫困户 吴平儿:我现在就是给村集体工作队做饭。一年是1万块钱,还有五六亩地,一共就是万五六。生活比以前好转了。比以前好多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和爱护,保证我们有吃有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5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村工作队进驻胡家庄村后,根据该村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了“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积极推行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三位一体脱贫模式,大力发展能繁母牛产业,并建成了2000头猪的养猪场,今年五月份,村里又新建了鱼塘。由村民承包,承包费作为产业红利进行分红。

 

 

 

兴县康宁镇胡家庄村支部书记 王宏:计划明年把鱼池周边的相关的旅游产业,或者是农家乐发展起来,在我们村集体经济基础上会拿出20%,发展村内的基础设施。尤其是我计划在村内的巷道里面。安装壁灯作为村里整体量化的一个工程。

 

 

 

兴县康宁镇胡家庄村第一书记 郭文彪:今年到现在为止,养牛场和养猪场发展挺好,养猪场已经出栏1500多头。养牛场现在是100头的规模。现在在栏的牛有40多头,今年已经到了年底了,猪场牛场会拿出一部分钱来分红。

 

 

 

据了解,兴县康宁镇胡家庄村,全村共有276户共961人,通过三大产业扶贫,该村不仅如期实现脱贫,也是兴县首个村集体破零的乡村,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胡家庄村在巩固现有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开始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深度融合,确保老百姓能得到稳定收入。

 

 

 

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郝东平:明年开始,我们进行产业升级改造,使老百姓的收入逐步稳定,在稳定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另外一个在村里的环境卫生,我们倾注最大的力量,在短时间内,把乡村的面貌得到改善,使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有所提高,经济收入也有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