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山西省 · 吕梁市) NATIONAL PUBLIC RESOURCE TRADING PLATFORM(SHANXI · LVLIANG)

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吕梁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


公平  公正  公开 一网两平台	  四库两系统
交易平台 服务平台 监督平台

交易中心不能种了别人家的地荒了自家的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 09:29:29 作者: 点击率:0 次 2021/05/08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职能定位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编办层面都讲的比较明晰。明确指出是事业单位,主要提供交易场所、信息服务,就是以服务为主,不得行使任何行政职能。但是实际工作中出现了不少的越位、错位、缺位情况。尤其是在依法治国的当下更应该坚守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的原则。

 

首先要知道自己是服务平台、交易场所,只有提供交易场地和服务系统及信息系统的义务。而场内交易过程中的监督有行政部门实施,包括审批、行政处罚都是行政部门的职能。但是实际工作当中出现了不少交易中心把行政监督人员和代理机构挡在评标现场之外,不能直接参与现场评标工作,使监督和招标人形同虚设,侵犯了监督和招标人的知情权,一旦出现问题,交易中心难逃干系。同时也削弱了招标人的权利,很难保证招标的效果,这是交易中心越位。

 

其次在落实“放管服”的今天,交易中心的工作是以提供服务设施、保证项目交易为天职。而个别交易中心在平台服务不完善的情况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联系金融部门为中标企业提供后续金融服务以及监督合同的签订和履行,这也不是自己擅长的工作和范围,甚至有的介入到中介服务组织中去,久之,廉政风险难以控制,这是交易中心错位。

 

其三由于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起步晚、时间短,有些从业人员对“行业理解”认知意识弱,行政意识强。缺乏“店小二”精神,观念陈旧,角色转换迟缓,对服务兴趣不高,使平台的场地服务、信息服务、保障服务欠缺,这是交易中心服务缺位。

 

交易中心需要找准定位,为招投标人提供高质量的平台服务。具体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精准定位,聚集主业,优化流程。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尽可能把交易过程简单化,使操作流程简单易懂,快捷便利,高效安全。

 

二是精细管理,服务大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点滴做起。在提升科技创新和员工素质培训上加大投入,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三是精心服务,换位思考,以人为本,便企利企,提高效率。

 

全方位梳理招投标过程中的细枝末节,立足本职,在交易环节为市场主体提供周到、细致、暖心的服务,而中标人后期的融资服务是附加服务,创新服务。应该在做好份内工作的基础上再谈附加服务,不能种了别人家的地,荒了自己家的田。

 

(作者:洛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李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