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山西省 · 吕梁市) NATIONAL PUBLIC RESOURCE TRADING PLATFORM(SHANXI · LVLIANG)

吕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吕梁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


公平  公正  公开 一网两平台	  四库两系统
交易平台 服务平台 监督平台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大数据如何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 11:40:29 作者: 点击率:0 次 2019/06/06

5月27日,2019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国家信息中心、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指导,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秘书长、公共采购网络电视台总编剧胡志敏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数治交易 数创未来”为主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大数据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坚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副司长杜亚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等300余位嘉宾共同出席本次论坛。全国20个省(区市)在展览中参展,共同展示“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在助力政府数据理政、行业主管部门数据监控、数据服务交易各方主体领域的新成果、新技术,引领更深层次的研究和应用。

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表示,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改革的方向是种类全覆盖,数据全覆盖,以及数据质量的全面提升。另外,我国很多地方都在数据应用方面开展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如贵州省形成大数据智能化监管的格局,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的全透明、规范。这些典型的经验和做法都充分体现了各地在探索数据应用中努力,值得我们大家共同的借鉴,并朝着这一方向继续前行。

 

附:演讲全文

周民:尊敬的陈坚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本次论坛,首先我代表国家信息中心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深化数据分析应用,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创新。自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发布以来,在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纵横联动的平台,从分散的市场整合成为统一开放的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可以说进入到平台治理新阶段。公共资源交易既有了公共的属性, 又有市场的属性,一头连政府,一头连市场。它的公共特性体现在交易本身涉及到公共利益、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等公共性问题,同时承担着公共政策实施的功能,比如说绿色节能、中小微企业扶持,与一般的商品交易、金融交易相比公共资源交易有自身的特点,一是规模庞大,交易额占到GDP的20在%,二是涉及到市场主体个数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市场主体占到主体数6%-10%,第三是交易多,资金量强。第四是交易方式复杂,交易方式包括招投标、竞价、拍卖,具有不确定因素多等特点,正是由于公共交易特点,我们治理的目标主体方式也都呈现出新的特点。在治理目标方面,由维护局部的市场秩序转向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提高资源配备的效率,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优化公共服务,减少交易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等多元目标。

在治理主体方面由政府单一主体转向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平台机构等共建共享。在治理方式方面从原来主要依托政府监管到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平台引导社会监督相结合。

第二部分是数据成为平台治理创新的驱动引擎。治理的目标就是构建公平公正的秩序,这里引用一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的观点,一个市场在演进的过程中,秩序演进分成4个阶段,一个是自发秩序,从业者对声誉的重视,社会公德约束,市场各方博弈后的共识等等形成有效的约束,推动自发秩序的形成。第二是监管的诉求出现,随着产业规模的成熟和自发秩序不足的显现,这里主要是一些规模的不断发展庞大,需要政府监管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在这之后进入到第三阶段,法律手段的跟进,当制度和规则逐步成熟和被各界认可,以法律法规形式固化这些成果和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第四是技术秩序出现,随着信息技术不断的发展,技术也可以形成秩序,同时也可以为其他秩序方式赋能,新的技术手段为政府的监管和治理提供新的能力。数字技术的应用为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带来5个新的变化,比如说超越时空,突破属地的限制,打破分散市场和资源,促进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加速信息的传播,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机会主义、暗箱操作等问题,包括减少交易周期、提升交易效率、降低较低成本,促进社会参与等方面,具体来说从各个地方的时间看,数字化治理创新可以体现在4个领域,一是通过交易电子化、文本的模版化、流程的规范化规范交易活动,二是支撑智慧监管,手段包括音视频的见证,为串标分析,专家行为分析,三是推动精准信息的推送,降低交易成本等手段,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四是畅通社会的监督,在线的质疑投诉全流程公开等。4个领域可以说直接的治理。数据的辅助决策可以认为是一种间接的治理,这方面的应用领域,一是公共政策效果的评估,比如说通过海量数据的分析评估绿色节能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执行情况,提高工程招投标限额发生什么变化。二是产业趋势研判,固定资产投资的趋势等等。三是区域的保护评价,比如说对招投标文件进行文本分析和语意分析,分析外地进行进入的弹簧门、玻璃门,分析一个区域内外企业和本地企业参与的比例,可以平价市场开放的情况。

由于平台层级的不同,数据分析应用中心会有一定的差别,总的来说国家平台更偏向于宏观,主要是在全国的交易态势的分析,市区、市场区域保护评价,产业趋势研判等等方面发挥作用,省一级监管纵观和宏观的特点,地势面向支撑的智慧监管,规范交易的活动,畅通社会监督等。

 第三点是介绍一下这几年来我们在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中应用的实践以及面临问题的挑战和对未来展望。首先,介绍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联通共享体系的最新进展,国家平台连接了32个省级平台,通过省级平台连接了地势平台,横向和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国资委、中国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对接,与地方的数据互联实现了补充,构建了全国交易数据一张网,国家平台与中国政府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对接,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从覆盖交易的领域看,目前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矿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4大板块实现了全覆盖,实现碳排放、药品等对接,在今年1月至今,4大板块交易额达到了4.9万亿,交易量26万笔,成本主体18万。国家平台在数据分析应用方面正在进行积极的探索,这些方面很多地方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通过利用文本的挖掘设定指定法人代表7个指标,发现其中3%存在区域保护特征,设置了区域保护政策的条款,为外地企业跨区域承揽业务制造了壁垒,比如说某一个地区招标文件中要求项目班子组成人员是本单位的本院,开标必须由企业的法人代表到场,项目经理同时到场,此要求对一些外地企业招标形成了一定的障碍。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公平竞争。

国家平台对企业中标情况开展了一定的工作,在投标方面约80%的企业投标次数在10次以内,上千次的企业发现约有0.1,听起来百分比比较少,如果到企业的个数相当多的,投标最多的企业一年投标五千多次,投标频率过高,可能存在陪标或者是外界资质的可能,中标率80%的企业中标率都在10%以内,有一些企业中标率超过80%,超过80%的企业中标约10%,中标率过高有可能存在违标串标的行为,若企业投标次数过高,中标率极低有可能是陪标率的专业户。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查询该企业存在16项黑名单信息,说明该企业在信用方面存在相当的风险。国家平台数据分析应用,目前在点上进行,但是已经看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和空间,抓紧完善相关的功能,争取面向地方服务的信息产品,实现取之与地方,用之于地方,希望得到各地的大力支持。我们在数据应用方面开展了有力探索,比如说利用大数据监管方面,广西南宁建立了公共交易分析系统,实现了从服务监管和传统落后的人工监管到数字化、智能的转变,发现违规串标涉及到130多家企业,贵州省形成大数据智能化监管格局,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透明、规范可追溯运行,去年向行业主管部门反应报告64份,处理违规违法行为12起。

优化公共服务方面,甘肃省推进信息公开,通过信息目录清单化、内容形式标准化,系统融合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有序发展,让交易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住,江苏南通打造电子化,开标不见面,解决招标全流程电子化一公里的问题,去年10月份不见面开标完成项目360个,1.6万个企业通过参加全程不见面开标参加了招投标的活动,全省了相关的资金计算1600万,典型的经验和做法都充分体现了各地在探索数据应用中的努力和探索,值得我们大家共同的借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全国的建设中仍然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数据的标准不统一,全流程电子化不能全面实现,信息安全工作有待进一步的加强,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今年发改委的法规司印发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交流机制,根据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加强与地方间交流沟通,组织培训研讨,构建上下联动格局,增进工作合力。

最后,对未来的平台做一个展望,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我们经济发展的范式从传统的经济转向数字经济,在农业经济中主要是家庭实现土地和劳动力的结合,工业经济中主要的组织是企业,把资本和劳动相结合,而在数字经济中平台是把数据和其他要素结合起来的主要组织,平台将取代企业成为数字经济最主要的资源配置方式和组织方式,利用数字技术创新有效渠道,连接双方,在市场中筛选并匹配有效信息,设计市场规则协调多边关系。当前全国的平台体系建设虽然初步构成,正在由线上线下相结合,向在线平台迈进,未来的平台是要构建公共资源交易全国一体化的数字平台,这里我想主要是包括这样一些方面,一个是数据的治理,刚才杜司长就今年的工作谈了很多,其中无论是要实现总类全覆盖还是数据的全覆盖,还是数据质量的提升等等,都是属于数据治理的范畴,数据治理也是我们开展智能监管,也是我们开展优化服务以及实现全国平台一体化重要的基础性的工作。再有一项就是智能的监管,这些方面讲了几个例子,虽然开展了一些有成效的试点和示范,但是从智能化的角度来说,我们的监管远远没有达到监管部门的工作需要的要求,所以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的。

再有一个延伸监管,目前我们主要是在对数据的总类,以及相关投标过程中一些把控进行监管,实际上我们觉得监管都需要延伸,要向前延伸,向后延伸,向前延伸是在整个招投标的过程中都是政府的投资项目,最好能够把政府的投资项目代码和招投标项目的代码能够连接起来,跟企业社会信用代码连接起来,这样将国家审批的投资项目和招投标信息和企业相关基本信息进行一一对应关联,能够更准确的把握招投标的情况。

所谓向后关联,目前一般情况下做到相关的招投标信息的公示发布,向后相关合同的签署,合同在网上的公示发布,以及这些合同履约过程中的情况,实际上对业主对于政府发标单位,对于其他的企业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履约信息也是能够在方方面面反映出一个企业招投标能力的。

再有就是信用的监管,前不久发了互联网+监管指导意见的文件,里面专门提到了互联网+监管也提到了信用监管,实际上国家正在大力的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随着招投标过程中我们发现的问题,违标串标的现象都在做相关的联合的惩戒工作,一些企业列入黑名单,相关的也应该在平台中体现。再有就是激励,对于履约情况好,招投标遵纪守法的企业,通过开展信用相关的评价,对他们相关的工作可以给一些优惠和绿色的通道,比如说前面有领导讲到电子保单函这样的功能,我想履约保函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断的参加招投标,不断的递交履约保函对企业来说都是一项负担,如果信誉优良企业在某些方面可以进行有力探索,比如说对方谈到的电子保单这方面的内容。

下一步经过各个地方的共同努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市场体系会逐渐的形成,也一定会为我们国家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

来源:今日公共资源交易